※溫馨小提醒:內有生、熟豬腦照片,討厭臟器或血的請不要點閱※

 

P1020836_副本_副本   

先用首圖嚇唬嚇唬大家。
家樂福換來的Angry Birds-國王豬的杯子,
跟豬腦湯真是天作之合

 

前一陣子突然很懷念豬腦湯的滋味。
在這之前,上一次喝豬腦湯應該遠溯到二十多年前。

 

小時候住在奶奶家,奶奶總說「吃腦補腦」,
三不五時會帶我去市場買豬腦回家燉湯給我喝。

 

蹦蹦跳跳牽著奶奶的手,到豬肉攤從小臉盆中挑選一副或兩副浸在水中的生豬腦,
回家煮成美味又香噴噴的湯。

 

回到家,用牙籤細細挑去豬腦上血管網膜的前置作業,是愛吃的我需要幫忙的部份。
以前並不覺淂血淋淋的豬腦恐怖,只是當作是喝豬腦湯所需做的功課,甚至還有些有趣。

 

我挑到一個程度,奶奶會將豬腦拿去沖沖水,檢查還有沒有我沒挑乾淨的漏網之魚。
水量不能太強,豬腦很細緻脆弱的。

 

對小時候的我而言,樂趣就在於,挑戰讓檢查一次就過關。

 

現在住在台北,特地早起去傳統市場買豬腦,
總是連問了兩三攤才買到。
豬腦的膽固醇很高,或許現在吃的人真的很少吧。
一副十元到二十元不等,很便宜哦。

 

不同於記憶中靜靜躺在臉盆水中等待的豬腦,
台北的豬肉販總是揮舞著菜刀、現劈開豬頭骨,現取出血淋淋的豬腦,
豪氣地往塑膠袋一裝,再遞給我。
血味與腥氣四溢,肉屑並碎骨橫飛,很是…生猛啊。

 

不小心水開太大,豬腦稍微被水流沖散了,白白的是豬腦內部的東西。

P1020832_副本 

洗乾淨的豬腦粉紅粉紅地,沒什麼血絲。

 

網路上關於豬腦的食譜大多是"天麻燉豬腦",看似是一道中藥食補的食譜。
但印象中我小時候吃的版本並沒有那麼繁複,前陣子回奶奶家也忘記問作法,
於是自己憑印象湊合湊合,煮出來也還算將記憶中的味道還原了八成。

 

 材料 

豬腦     一副
高湯塊  半塊
米酒     四量杯
 水       四量杯
香油     適量
薑片     適量
蔥段     適量

 

米酒、薑片或是蔥段目的都在於去腥,隨個人喜好調整,甚至可以不要加。
覺淂電鍋悶久一點酒精就蒸散了,所以我酒都下很重。
第一次煮的時候忘記買蔥薑,就懶得放了。

 

 作法 

  • 豬腦洗淨,去血膜。
  • 蔥薑切段。
  • 所有材料放入電鍋,高湯塊搗碎拌勻。
  • 外鍋一杯水開始蒸,開關跳起後十分鐘可盛裝食用。

 

完全採用懶人作法所以超簡單!
唯一比較麻煩的只有用牙籤挑去血膜的部份,
其它準備工作大概可以在五分鐘內完成,接下來只要等著吃就好。

 

豬腦的口感柔軟,如豆腐般入口即化,但滋味又濃郁可口,
雖然外觀有點嚇人,但是一吃過就很難忘懷。

 

P1020837_副本 P1020838_副本  

 

國王豬頭杯跟豬腦湯好~搭~啊~(再說一次)

 

果真如同記憶中一樣美味!
只是可惜因為顧慮膽固醇,久久才能喝一次。
後來又煮了第二次給阿咩喝,他也覺得好吃,
不過酒下太重害他隔天宿醉了。

 

改天撥電話回去時,再詢問奶奶的作法版本來當做對照吧!

 

閃圖2 

作的.gif動圖好像失敗了?

 

深夜寫網誌超容易餓的!
明天準備出去玩耍所以我要去睡囉。

晚安

 

P1020841_副本  

 

 

 

 

 

 

 

 

 

arrow
arrow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