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90.JPG  

圖:往醫院的捷運上因為有冷氣吹,趴在昆蟲箱壁上度估的少女。

 

9/8(四)

今天本來是帶少女去剛果做例行的健康檢查,
跟邱醫生說明了之前少女有持續啾啾叫的記錄,
當時週末剛果電話播不通,到芝山動物醫院檢查並未有異樣。
今天健康檢查卻發現右後腳有一個直徑約0.5公分的膿包。

醫生問我「之前有發現嗎」,我說沒有,突然對自己感到好生氣。
我每天都陪她玩,為什麼都沒有發現她受傷了?

醫生在完成健檢程序後跟我說明,
這個包是外傷,原因可能是刺傷/撞傷/扭傷等等,
需要把膿包劃開,擠出裡面的膿血再消毒。
(醫生動手前有先詢問我是否會怕見血,讓我覺得很貼心)

拿出新的拋棄式刀片,握住少女的身體,
把膿包淺淺割破(好痛),擠出黃色青春痘般的膿血,但量又比青春痘多上許多。
這次少女沒有叫,也不太有掙扎,或許是邱醫生技術太好。
醫師也說這個膿包已經成熟,應該有段時間了,
猜想或許是上次叫的時候就已經受傷,只是去看醫生時還未腫起檢查不出來。
之後用棉花棒沾優碘消毒就可以了。
醫生也說開放性傷口依照倉鼠的恢復力應該一週就可以痊癒,叫我不用太擔心。
學了傷口後續的處理方式就帶著少女回家了。

這次的診療費用總共是九百元,較一般健檢多了五百,
應該是有清創跟開藥的關係吧。

 

DSC02498.JPG  

回家第一件事:清空木屑與家具,放置紙巾與衛生紙作為墊料。

因為傷口是開放性的,怕木屑的粉塵進入所以必須撤除。
家具清空則是因為她受傷原因不明,過多的家具怕她攀爬時摔到,傷上加傷。

ps.想當然爾,從滿滿的整理箱到沒有東西可玩,這小妞夜半就發瘋了。
整晚人立跳來跳去,她不會講話我都看得出來她在說:這裡好無聊,放我出去~~~~~

 

DSC02499.JPG  

圖:棉花棒、少女的藥袋、優碘、食鹽水。

藥袋上面的名字是寫少女,很有趣。
其他東西是在剛果大樓隔壁的杏一醫療買的,店員美眉還問我她是黃金鼠嗎。

 

DSC02503.JPG  

藥袋內容物長這樣。早晚飯後搖勻後餵0.05ml。

我問過剛果的櫃台小姐如果少女不吃藥怎麼辦,
她說應該不會,因為藥加了糖漿,阿鼠應該嘗一口發現是甜的就願意吃了,
真的不吃也只能灌食了。

當下很忐忑,到晚餐時間餵藥才發現我是白操心。

這傢伙舔了一口之後居然咬著針管不放,吃藥用搶的!
這麼貪吃到底是像誰啊....(她爸媽啊不然咧)

覺得她今天一整天好可憐,
晚上加菜兩株小白菜苗跟香蕉乾,吃得可開心的咧。

 

9/9(五)

早餐時間餵藥依舊用搶的。
中午忐忑地試圖開始第一次清創。

說起來很丟臉,養少女一年以來我還不會保定。
保定的意義如連結所示,有附圖喔。

她以往幾次看醫生有被保定過,但超級不喜歡的,每次都眼珠爆凸。
我平常抓她都是用手掌讓她站在上面,但搽藥可不行。

 

DSC02502.JPG  

我怕搽藥時她會掙扎,先把傢私都準備好。

用不用的隱形眼鏡盒當容器(先洗淨擦乾),
左邊盛剛開封的生理食鹽水,右邊盛優碘,兩根棉花棒預先吸滿。
問過醫師優碘是不需稀釋的。

她的傷口在右後腳,所以我用左手握住她的身體,讓右後腳掛在手掌外。
先用食鹽水擦遍傷口周邊,試著把裡面的餘膿擠出來,
最後再用碘酒擦拭,先在傷口上按壓再行塗勻。

沒從她的傷口擠出什麼,但一定很痛。
整隻鼠在擦藥時一直扭來扭去腳踢來踢去,
擦完都淚眼汪汪了,但沒有咬我。

少女真的是一隻很乖的鼠。
養她這一年來只有一次,在我拿著她食物逗她玩時誤咬了我手指一口。
噢她有咬過芝山的女醫師,但醫師也因此把她從空中掉進量體重的碗裡。
我覺得那算是不成功的保定吧。

覺得她好可憐,今天又餵了一塊香蕉乾。
欸,不會因為受傷反而爆肥吧?

 

照片 290.jpg  

擦完藥後,mac的鏡頭真是太朦朧美了。

 

9/10(六)

中秋連假開始。

今天一樣順利地餵完早晚的藥,乖孩子。
消毒還是很痛的樣子。

 

9/11(日)-9/13(二)

傷口看起來好像有稍微消腫了。

少女消化超好,每天至少要換一次箱裡的紙巾,
不然就會滿箱都是她的便便

這傢伙半夜超吵的,都在啃水瓶的鋼管,
不是要喝水,是製造噪音讓我注意到她。
「死奴才,快放我出去!!!這什麼鳥地方無聊死了!!!」

我想她心裡一定是這樣想的吧。

 

9/14(三)

帶她到剛果複診,醫生說她的傷口已經癒合了,
不需要再幫她消毒了。

鬆了一口氣,每天壓她的傷口,她痛我也是會心疼的...

但是保險起見,還是持續要吃口服藥,
三天後就可以停藥並放回木屑與家具了。

在那之後,觀察她三個月,膿包沒有復發就沒事了。

 

***********************************

 

這次的事件讓我警覺到不時檢查家中阿鼠外觀的重要性。

雖然少女在受傷始末精神狀況跟外觀都沒有異狀,
但是膿包若是發炎對她的傷害應該也是很大的,萬幸她康復了。

平常跟它玩除了外觀狀況外,也要特別注意一些死角。
像少女這次受傷的地方在右後腳上方,平常被她的肥肚肚擋住看不見

另外會作的是在她肚子上按按是否有不明突起,
發現腫瘤或傷口才可及早就醫。

希望親愛的少女小姐可以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