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924.JPG  

恢復單身小套房的春桃太太家。

 

即使一買來就分籠,
春桃太太的肚子終歸太爭氣,還是生了⋯

 

打算為剛出生的小鼠日日紀錄。

 

 


 

1/10 Day 1 

 

早上放飯,盤算著今天要打電話預約明天帶春桃去剛果看診,
確認是否懷孕。

 

九點多,聽到鼠區有啾啾聲,
原以為是少女過敏發出的聲音,一看,她在河馬窩裡睡得正熟。

 

再確認一次聲音來源,掀開春桃箱中的紙巾——
一隻粉紅色的幼鼠。

 

定格了大概兩秒,理智告訴我,
把紙巾輕輕蓋回(千萬一定務必不要碰到他),然後盡量迅速無聲地把整理箱蓋上。
馬上把少女跟瘦猴的籠子移得遠遠的。

 

但其實我的內心驚嚇無比
春桃小姐生了!!!!我的媽呀!!!!!也太快!!!!

 

五分鐘後,幫春桃瘦猴在淘寶訂的鼠用品包裹剛好送到。
妳再忍忍就可以在準備得完善一點的環境下生產了啊!!(崩潰)

 

慌張的原因還包括我才養春桃十天,
她對我還沒有信任感,在這個狀況下生了小鼠,
應該很沒有安全感吧。好擔心小鼠會被回收。

 

慌了手腳的我馬上在噗浪上哀嚎跟上PTT倉鼠版求救。
熱心的鼠友建議我用布稍微蓋住整理箱(注意透氣),讓母鼠有隱蔽感而安心,
另外注意為母鼠補充養分。

 

整理箱配置↓

01/10,生了!!   

 

打電話去剛果,稍候小邱醫師回電給我(揪甘心),
整理出幾個重點如下:

 

h_01.png整理箱小幅移動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讓母鼠感到環境有大改變。(比如說換房間)

h_02.png食物或飲水要充足,可以給她魚乾、犬貓飼料(不要多,一次一顆就好)、狗用起司條。
    熟蛋白這種生鮮類易腐壞的不要放,因為她產後有段時間都不能清掃整理箱。

h_03.png可以提供她多一些木屑,或者其它想要給她的墊材。

h_04.png新家具暫緩放入,現階段她還沒需要。

 所以我把整理箱移到靠邊緣,
比平常多放了些主糧,跟幾片魚乾、香蕉乾、幾粒亞麻仁。
出門奔走了一陣子,卻買不到小包裝的狗乾糧試吃包。
打算明後天去鼠來寶買版友推薦的起司雞肉球。


檢查舊水瓶發現卻剛好好死不死漏水,只好冒險放新水瓶進去。
還好春桃太太適應得不錯,這兩天都有看見她去新水瓶喝水。

 

堆了一些過篩的木屑與棉花,新買的小篩子好好用喔。
醫療用消毒棉花有點貴,一小包20元,大概只夠三鼠清兩次籠子的週期使用吧。
隔天起來春桃太太已經搬了一部分去做窩了。

 

這天有看到春桃太太出來滾沙、從紙巾下探顆頭來吃東西、喝水,
但還不知道有幾隻小鼠。只聽到偶爾傳來翻動紙巾的沙沙聲。

 

後來也因為我實在不敢再打擾,
就開始猛跟瘦猴說話。欸,你不要一直亂吵好不好,你當爸拔了耶。

 

第一天就在非常慌亂緊張的狀況下度過了。

 

噢,有個小插曲是,瘦猴半夜實在太吵,滾輪遭到沒收。

 


 

1/11 Day 2

 

整個晚上因為閒歇傳來的小鼠啾啾聲而難以入眠。
一直很怕溫度太熱或太冷,不斷調整暖氣距離跟開關。
有陣子小鼠好安靜,又擔心是不是被春桃吃了。

 

睡醒一查,小鼠叫通常表示「我好冷」、「我餓了」、或者「媽媽妳壓到我了」。
我想我會一路擔心到小鼠斷奶吧。
而且我居然還大拉肚子,是因為擔心過度嗎?

 

今天不小心因為阿咩太靠近整理箱而大兇他,愧疚。

 

下午,春桃太太不知為何,把一隻小鼠叼到整理箱外側沒有布遮蓋的地方。

01/11,太太突然叼了一隻小鼠出來
小鼠特寫。

 

不敢靠近,用長鏡頭遠遠拍了模模糊糊的小鼠照。
小鼠比我的尾指上兩截還小,但奮力的扭來扭去,很有精神的樣子。

 

   

 

小鼠在媽媽離開身邊不久又開始叫,
我又開始擔心,春桃把小鼠丟在這裡會不會是要棄養他了?

 

正當我準備撥電話去剛果問的同時,
春桃從紙巾底下西西蘇蘇地鑽了過來,(很像乘風破浪的大白鯊啊)
雖然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是把她的小孩拎回家了。

 

題外話,今天餵食亞麻仁,
把瘦猴翻過來檢查,先前禿毛的地方已經長了一些新毛出來了呢!

豐毛粉加亞麻仁的效果實在太威了。

 

半夜裡,小鼠突然好大聲吱的慘叫了一聲。
怎麼了????

 


 

 1/12 Day 3

 

早上,小鼠也突然好大聲地慘叫,讓我很不安。

 

有看到春桃太太出來吃飯、喝水、洗砂浴,
她的體型較大,沙浴盆看起來好小,
滾一滾居然把沙浴盆的蓋子給頂掉了!
偷偷趁她鑽回紙巾堆時蓋好。

 

兩三週不能打掃就算了,
她把小鼠啣過來時滿地浴沙應該不太好吧。

 

晚上去鼠來寶買些點心打算給三鼠進補,
順便請問了一下鼠來寶的老闆娘,

 

她說,小鼠叫有時候可能是因為鼠媽太粗魯,
除了不小心踩到外,啣他到別處時咬太大力也有可能…
有些小鼠出生沒多久耳朵有缺角,可能就是鼠媽咬的。


然後,不要太打擾他們、清整理箱,基本上鼠媽是不會回收小鼠的。
頓時心情放鬆許多。

參考資料:吃奶的倉鼠寶寶為什麼總叫

 

晚上跟阿咩猜測著春桃到底生了幾隻小鼠,
阿咩猜五六隻,我希望是兩三隻。
看看誰猜的準確囉。

 

晚上有小鼠持續叫個不停,直到寫文章這刻終於安靜了片刻。

 

新的起司優格點心少女跟瘦猴都很喜歡,
春桃吃起司雞肉球卻沒吃完。

 

少女晚上在手上幾乎被摸到睡著,好可愛喔。
兩指順著少女的耳朵往後摸,她想睡的機率很大呢。

 

圖片 010_副本.jpg 

 

應該是亞麻仁的緣故吧,
她的毛越來越好摸了。

 

小鼠們突然共鳴了起來,
呃,聽聲音知道至少有兩隻以上。晚安囉。

 


 

1/13 Day 4

 

本日幼鼠鳴叫的頻率明顯頻繁許多。
是因為長大了嗎?

 

春桃太太都只休息出來一下下就又回去顧小孩了,
辛苦的媽媽。

 

紙巾被堆到水瓶口了,造成水一直從接觸的地方流失。
想要去幫忙撥開,被威嚇了一下。
後來是用竹筷進去把碰到的紙巾撥開。

 

小鼠們的激昂時間(?)是入夜,關燈之後。
今天拿手機稍微錄了一下。

 

好驚人,那麼小的他們可以發出那麼大的聲音。

 


 

1/14 Day 5

 

有點麻痺,小鼠小小聲叫著的時候其實很像鳥鳴,蠻可愛的。
我的黑眼圈好重,果然是精神緊繃好幾天的關係嗎。

 

阿咩說在鼠籠旁作鋼彈有聽到小鼠三重唱。
揪─竟,春桃這次生下的孩子有幾隻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調)

 


 

1/15 Day 6

 

本日疑似感冒,持續昏睡。
注意鼠籠區溫度。

 

貓飼料入手,感謝盛祥&君陵。
長得好可愛啊。

 

DSC02629_副本.jpg  

 

今天覺得瘦猴看起來胖了些,
量了體重,少女41g,瘦猴37g,
不錯,大有進步呢。

 

翻過來一看,禿掉的毛幾乎都快長回來了,真棒。

 

今天看到出來吃點心的春桃太太,
看起來蠻悠閒的喝著水、吃起司球。

 

小朋友轉眼間快要一週大了呢,
但是至今還是只見過那麼一次。

 

要健健康康唷。

 


 

1/16 Day 7

 

小鼠們滿一週!
沒看見鼠影,倒是叫得震天價響。

 

今天發生了好事,應該是多虧了新生兒的福氣。

 

打電話給奶奶報好消息,
順便被問了一下阿鼠近況。

 

「阿妳的老鼠生了幾隻」
「是少女生的嗎」

 

可能去年過年少女回南部實在表現得太好了,哈哈。
可是她小姐一歲多,已經不適合生產啦。

 


 

1/17 Day 8

 

昨晚失眠,小鼠們半夜的叫聲有點恐怖。
欸,拜託,和平相處欸。

 

P1010865_副本.jpg  

 

大概是給的築巢材料太多,才看不見小倉鼠影蹤的吧。
但是跟春桃太太不熟,又不敢貿然去撥衛生紙。
而且,天氣又冷。

 

找了一下文章,這篇有小銀狐從出生第1天到第21天的照片
看起來天氣熱比較容易看見幼鼠的樣子呀。

 

算算時間,小鼠也該長毛了呢,
再過兩三天應該就開眼跑來跑去了。好期待喔。
忍耐一直讓人心癢癢。(扭)

 


 

1/18 Day 9

 

持續等待中。

 

有隻小鼠的叫聲啾啾啾地很像鳥兒說話的聲音。
另一隻則是嘎嘎嘎地很像要打架了。

 

叫叫可以,不能真的打架嘿。

 


 

1/19 Day 10

 

週末要變冷了,今天幫少女跟瘦猴打掃,
篩了一大堆木屑給春桃。
有點擔心幼鼠會不會被冷到。

 

今天差點嚇死我,
水瓶的水前一天被春桃撥的紙巾吸出不少,
晚上看她喝水,好像喝不太到。(水壓太低的關係?)
手刀幫她裝滿水,緊繃的神經直到聽見幼鼠叫聲才放下心來。

 


 

1/20 Day 11

 

阿咩回花蓮,
晚上出門跟小鬼面交,
順便聊了一下小鼠的事。

 

晚上明顯變冷。

 


 

1/21 Day 12

 

今天有鋒面來台,
小鼠依舊不見蹤影(應該已經開眼了啊),
是太冷了吧。

 

可是還是一直發出叫聲。

 


 

1/22 Day 13

 

幼鼠現身!!

跟成鼠比起來真的好嬌小。(請以旁邊的沙盆當比例尺)   

   

眼睛還沒張開,但是毛已經長齊了。
好小隻好可愛啊

 


 

1/23 Day 14

 

今天同時看見兩隻幼鼠,還拍了幾張春桃母子一起出來的照片
小鼠都健康真是太好了!都已經開眼了噢!
另一邊紙巾也有在動,看起來應該至少有三隻?(抖)

母子大小比較。 太太跑到象後面去了。   

 

 


 

1/24 Day 15

 

幼鼠外出次數從昨天開始明顯增多很多,
應該都是昨天開眼的吧。

屁屁。 很扭曲的喝水姿勢... (盯) 個人沙龍照。 三個小朋友,春桃太太急著去保護他們。 胖嘟嘟~   

今天最多有同時目擊四隻幼鼠!

P1010877_副本.jpg   

另外一件好事,瘦猴被我養到41g了(撒花)
跟少女一樣重了噢!

 

還剛好看見春桃在餵奶,真是珍貴的畫面
她真的很辛苦,餵奶餵到一半就睡著了。

珍貴的餵奶畫面。   

另外擔憂的是,有隻幼鼠體型特別大,
不知道會不會提前出現領域觀念攻擊其他幼鼠。
隨時注意。

有一個發育特好的傢伙....   

冒雨去買了了新水瓶,還好沒有再漏水了。

 


 

1/25 Day 16

 

今天好冷喔orz

不只幼鼠,成鼠們也很懶得離開鼠窩。

 

多裝了一個水瓶給幼鼠們用。

1/25,多加了一個水瓶。  

 


 

1/26 Day 17

 

1/26,鼠們挖了地道從睡窩通往用餐區。   

幼鼠們從窩開了地道到外圍區域,好好笑XD

  

下午,三隻小鼠鑽粉紅象窩,
居然玩到翻肚?囧

玩耍?互毆?

希望如鼠版版友所說只是在玩啊~

 

 


 

1/27 Day 18

 

今天放飼料時有兩隻幼鼠跟著出來吃。
後來四個小孩都有跑出來,小朋友們都大了呢。


最右邊那個歪頭的孩子也太可愛!!  

 


 

1/28 Day 19

 

鼠寶們半夜偶爾一兩聲哀叫還是讓我心驚驚。
幾個小朋友都會吃飯啦。

1/28,三個屁股。

意外拍到可愛的一瞬間。

我很可愛   

 


 

1/29 Day 20

 

今天有小鼠在我餵春桃太太魚乾時想去分食,被太太兇了。
剛好今天小鼠們都有露臉,試探性餵大家小魚乾,都會吃了。

就按照預訂計畫,明天分籠囉!

1/29,夜半的覓食活動。  

 


 

1/30 Day 21

 

作了一些準備,今天分籠比預想中順利許多。
春桃太太很配合,看到外出籠就自己踏進去。
小鼠們剛好有三隻窩在粉紅象裡,所以也很簡單的移到外出籠。

 

最後一隻就有些驚險,捕捉時從我手上奔落還好我有接住。

左邊那隻睡很熟。 

21天沒打掃的鼠窩真的髒亂到一個極致,味道超重的。
粉紅象窩被我拿去洗了,尾巴也快被咬禿了。

21天沒打掃的鼠窩。 

小鼠們目前暫住克難小房間,
一週後,希望都能被充滿愛心的主人帶回家享福囉。

 

阿咩說,因為是瘦猴和春桃的孩子,
所以他們是壽桃家族,聽起來挺吉祥的呢。

 

回到清理乾淨的鼠窩後,春桃狂跑滾輪,
一直人立起來看我,我想她知道孩子們不在了吧。

 

壽桃一號。

跑出來睡。

壽桃二號。

睡姿超豪放!!

壽桃三號。

壽桃三號,吃飯中。

壽桃四號。

壽桃四號,暫住少女小時買的小籠。

小鼠運動場。

因為睡窩太小,所以做了個小運動場。  

 

日記到此打住,後續就是送養文了。

 

 

 

 

arrow
arrow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